小檔案_提塞林頓 [ 隱藏 ]

出生:1963


學歷:英國牛津大學學士,主修政治學、哲學及經濟學


經歷:摩根富林明集團旗下美國和全球退休基金經理人


現職:摩根富林明資產管理集團新興市場投資總監



 


※我想未來12~24個月,新興市場表現最好的會是中東市場。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上次你來台灣時全球股市剛巧也經歷一波重挫,當時你預估巴西股市回漲力道最強,怎麼看這次的全球股市下跌呢?
提塞林頓答(以下簡稱答):
(哈哈哈,大笑),我想我這次的看法跟19個月前雷同,我仍看好新興市場,但新興市場的波動還是會很大,就像近期出現的情況一樣,不過,就長期的角度來看,橫跨整個新興市場,還是很有投資機會的。
就像我上次來台灣,我認為中國及印度很有投資機會,現在我認為拉丁美洲、中東仍深具投資潛力。

問:上次你很看好拉丁美洲,不過巴西股市2月已經回漲不少了,你怎麼看這個市場呢?
答:
我想未來12~24個月,整個新興市場表現最好的一塊會是中東市場。我想,投資人要介入新興市場,必須知道3件事:
1.全球化(globalization)
2.多元化(diversification)
3.價值(valuation)

全球化不只是支撐整個新興市場大成長的重要因素,而且全球化也正在影響全球市場。我想你們對過去10年亞洲市場的經濟發展應該不陌生,同樣的情況正在中東發酵,我們可以看看杜拜,還有其他波灣國家的發展,像我上回來台灣,中途經過阿布達比,發現很顯著的進步,全球化造就了中東的經濟成長。
至於多元化,我想投資人應該了解多元化可以分散投資的道理,不過,只要談到中東,好像大部分的人都只想到石油,其實,中東國家經濟持續發展,正不斷增加基礎建設的支出,這將會是未來支撐新興市場成長的另一大推動力。


在價值方面,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已經走了10年,但是過去3~4年投資人湧新興市場股市造成股市大漲,雖然新興市場經濟仍好,但股市已經快速大漲、價格很高了,就很難在短期內再創造好報酬,不過,就整個新興市場來看,我認為目前中東的投資價值非常吸引人(attractive)。
上述3個因素讓新興市場大好,我想這3個因素正慢慢開始影響中東市場。

※能真正推升股市大漲的是個別企業,所以我不是很在意股市的規模大或小,我只關心有沒有投資機會。

問:中東沒有像金磚四國(BRICs)有人口眾多的優勢,那有什麼支撐經濟發展的獨特條件呢?
答:
談到中東,我們不能只看一些波灣的小城市,要放眼整個中東地區,包括北非、埃及、土耳其及其他國家,當你把這些地方都納入整個中東地區作為整體考量的時候,你可以發現很多投資機會。
很重要的是,能真正推升股市大漲的是個別企業,這也是我一直認為全球化跟多元化是很重要的事情,像台灣一些企業在國際上很活躍,中東的埃及、波灣國家的一些公司在整個新興市場同樣變的愈來愈活躍,我舉一個例子:
我最近到印度,發現很多房地產是由中東的地產公司所蓋的(例如Emaar,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最大房產公司,杜拜塔的建商),這些地產公司或許地處中東的小城市,不過,卻因整個新興市場經濟發展而受惠。

問:但是中東股市規模很小,對外資也很多限制,要怎麼找到投資機會呢?
答:
我們投資不是只要找大公司,我們要的是投資好的公司,就像我們也不會一次投資20家房地產公司,而是從其中找到1、2家好的,所以我不是很在意股市的規模大或小,我只關心有沒有投資機會。

※巴西通膨相對低,內需成長強,中期來看,我認為巴西會是金磚四國中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國家。

問:那其他新興市場呢?你還看好哪些地方?
答:
我還是很看好巴西股市的發展,因為巴西是受惠中國及印度高度經濟成長很好的例子,且因為巴西的通膨相對低,激勵內需成長,所以,就中期來看,我認為巴西會是金磚四國中最具投資吸引力的國家。


問:可是巴西股市已經又快漲回前波的歷史新高了,現在的價格不會太高了嗎?
答:
我想在投資策略方面,我們投資新興市場要想2個東西,我們知道新興市場的特性就是波動大,有大漲也有大跌,要不就做短線波段投資,或者看好新興市場長期機會的話,就做長線投資,不要管中間會出現的起伏波動,對我來說,新興市場是要做長線投資,不論巴西股市下個月大跌或再漲,我都不會有太大的反應,若我們放眼看3年甚至5年的時間,如果我們對中國及印度的經濟發展還是有信心的話,巴西將持續受惠,且未來巴西股市有可能漲到比現在還高的地方。

※我相信,未來3~5年,新興市場企業的EPS成長力道仍會勝過已開發市場。

問:所以你認為新興市場還是會繼續走長多囉,已經連漲5年了,今年會是第6年嗎?
答:
我分成2點來說,首先,我認為相較已開發國家的股市,新興市場今年的表現仍相對好(relatively outperform),但這並不表示新興市場股市是永遠漲的,我強調的是表現相對好(relatively better),其次,即使新興市場已經漲了5年,但是整個新興市場股市的規模約只相當日本股市,但整個新興市場的人口佔全球人口高達9成,佔全球經濟成長的比重也高達5成以上,所以,相對的,新興市場的資本市場規模還是很小的,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問:有些分析認為新興市場的經濟發展強勁,但股市未來表現不見得會跟進,你怎麼看呢?
答:
我想把經濟跟股市區分來看是對的。很多投資人認為他們投資的是一國或一個地區的經濟成長率,但是事實上,他們投資的是EPS(企業每股盈餘)成長率,基金經理人看的也是EPS。
另外,投資人也會看本益比(P/E),不過本益比很容易受到全球市場的影響,我不認為如果美國或其他成熟市場的股市出問題的話,新興市場可以置身事外,因為整個投資市場的氣氛會相互影響,不過,我相信,未來3~5年,新興市場企業的EPS成長力道仍會勝過已開發市場。

問:原物料價格跟新興市場的連動似乎愈來愈高了,若原物料價格未來出現大回檔,會對新興市場造成大幅衝擊嗎?
答:
新興市場是個很大的經濟體,有些國家或企業受惠原物料價格高漲,有些卻受到負面影響,所以,原物料價格的走勢對股市的影響也不是只有一種結果,我不認為原物料價格會成為衝擊新興市場表現的危機。


問:那你怎麼看原物料市場的前景呢?
答:
我不會對原物料價格作預測,不過我舉個例子,原物料的需求未來還是會很強,主要來自中國及印度的需求推升,不過,需求強不代表價格一定會一直漲,因為供給也會增加,投資人要看的是投資的公司股價是不是會漲,而不是只盯著原物料的價格。

※我擔心中國若採控制價格的方式來降溫通膨,可能會損及個別企業的盈餘。

問:美國經濟走弱對新興市場的衝擊呢?
答:
市場普遍預料美國經濟走弱,尤其是今年,不過,我不認為這會是衝擊新興市場表現的主要問題,因為現今的新興市場經濟,不是只靠對美國出口來發展,還有龐大的人口消費所創造的經濟成長(emerging market story),像我們投資布局中的Emaar,就是一個受惠新興市場內需成長的一個很好的例子。

問:不少新興市場國家有通膨的問題,尤其中國,你怎麼看呢?
答:
我想,要看新興市場國家的通膨問題,重要的是要觀察政府怎麼處理問題,我要再次強調,我投資看的是EPS,並非GDP。以中國來說,若官方採控制價格的方式來降溫通膨,可能會損及個別企業的盈餘,這是我比較擔心的情況,不過,如果政府採一個比較開放的方式,透過開放市場來控制通膨,這樣的調控方式,我們就比較不擔心了,所以,我會比較關心的是政府用什麼方式解決通膨,而非通膨本身的數字。

問:怎麼看印度市場呢?已經有些機構認為印度市場該面臨修正了,你怎麼看?
答:
市場對印度的質疑主要是在它的價格,若我們看金磚四國,過去3年,中國及印度的本益比較3年前高很多,但是巴西及俄羅斯則維持同樣的水準,所以,從本益比的角度來看,很多人會擔心印度股市是不是太貴了。
但是,若你相信印度的經濟成長動能未來還是會很強,那它的股市還是會有更好的表現。我的看法是,應該發掘且續抱印度股市中一些比較好的公司股票,而非一直想用比較投機炒作的方式押大盤會漲或跌,好的公司會有穩定的盈餘,且具備投資價值。


※除了中國、印度,亞洲股市馬來西亞、印尼今年表現會不錯,至於台灣則是最便宜的,但台灣經濟發展不夠多元。

問:除了中國及印度,新興亞洲還有哪些今年也會表現不錯的國家呢?會是台灣嗎?
答:
我想一下,我想一下(哈哈),我想放眼整個新興市場,台灣已經可算是最便宜的了(微笑,沉默….)。

問:你的意思是雖然台灣股市便宜,但不一定會有好的表現?
答:
我沒說喔(大笑)。真不好意思我得再教條式的強調我前面說的3個東西,全球化、多元化及價值,台灣股市之所以表現的不太好,是因為沒有受惠這3樣東西,台灣有政治問題(跟中國之間),是阻礙全球化的因素,台灣的經濟發展也不夠多元,太依賴科技及製造業,服務業發展就顯的不夠健全(under developed),在價值方面,現在台股便宜,這方面的投資價值浮現,期待新的政府可以強化全球化的部份,不過,在經濟發展或股市方面,台灣仍不夠多元。

問:那除了中國、印度跟台灣,還有哪個亞洲股市今年會表現不錯呢?
答:
馬來西亞、印尼。

問:綜觀新興市場,除了中東地區,其他你還看好哪些區域?
答:
我想首先要考慮的應該是投資跟新興市場有關的公司,不論這些公司到底在哪裡,我想,未來5~10年,有2大主軸產業如果業務跟新興市場連動強的話,會有不錯的表現,第1為基礎建設公司,不論是房地產或甚至手機業者,都有機會,第2個是以提供內需消費為主的公司,像俄羅斯的金融業、整個新興市場的零售業,對我來說,這2大產業應該是放眼整個新興市場或甚至全球來看的。

問:對投資人來說,新興市場應該至少部局多少比重的投資資金呢?
答:我想對很多人來說,投入新興市場的金額都嫌不足,就長線投資的角度來看,最少應該有10~15%的比重。


問:那若我們把新興市場分成幾個區域來看,投資人該放較多的資金在哪呢?
答:
我的排序第1是EMEA(歐非中東地區),第2是拉丁美洲,第3則是亞洲。過去很多人想到新興市場就只有亞洲,特別是中國及印度,我認為投資人應該把眼界放的更寬。

問:我們可以說今年新興市場還是多頭年嗎?
答:
我們可以說相較成熟市場,新興市場今年的表現仍會相對好(relatively bet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基金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