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管理


副標:小心 假消息就在你身旁


文.蔡聖裕


巴菲特曾說過這麼一則故事:一個老石油商蒙主寵召,在天堂的門口遇到了聖彼得,聖彼得告訴他一個好消息跟一個壞消息,好消息是他有資格進入天堂,但壞消息卻是天堂已沒有位置可以容納額外的石油商,老石油商想了一下,跟聖彼得說:只要讓他跟現有住戶講一句話就好,聖彼得覺得沒什麼大礙就答應了,只見老石油商對內大喊:「地獄裡發現石油了。」不一會兒,只見天堂的門打開,所有的石油商爭先恐後地往地獄奔去,聖彼得大開眼界地對老石油商說:「厲害!厲害!現在你可以進去了。」但只見老石油商頓了一下後,說到:「不!我還是跟他們一起去比較妥當,傳言有可能是真的。」


在金融市場裡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消息,這些消息不管是真是假,倘若大部分人都相信了,那麼它就能發揮影響力,直到真象被挖掘出為止,如前段故事中的老石油商一樣,明明是他發布的假消息,可是當大家一窩蜂的相信地獄有石油後,他也開始動搖,懷疑他所編製的假消息可能是真的。所以要能明辨是非,判斷訊息真偽,是身為投資人修煉的必備能力,就如前幾年網路股風潮一樣,崩跌前,大家都信奉本夢比,覺得有夢最美,但是錢燒完後,才大夢初醒,誰能全身而退,就看誰能夢醒較早囉!


對金融訊息的判斷,除了會受到眾人態度的影響外,本身個人心態也是左右訊息判斷的重要因素,例如,你若是看漲股票的人,對於利多的消息容易取信,反而對不利消息,則容易傾向拒絕的態度,這種心智模式在《列子》書中也有一個典型的故事,內容說到有一個人遺失了一把斧頭,他懷疑是鄰居孩子偷的,便暗中觀察他的行動,怎麼看都覺得他的一舉一動像是偷他斧頭的人,絕對錯不了。當後來他在自己的家中找到了遺失的斧頭,他再碰到鄰居的孩子時,便怎麼看也不像是會偷他斧頭的人了,這便是內心想法影響行為的一個例子。所以要能明辨真假訊息,也必須先調整自己心態不要預設立場,如此也才能提高選對正確消息的機率。


當然在這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以上所提,要能明辨訊息,往往會受別人及自己心態影響而不容易達成,但是,如果從公司CEO的人格品德,做為判斷該公司投資與否的參考,可能也是一項重要的依據。


有個名人軼事是這樣寫的:一個城裡男孩Kenny移居到鄉下,從一個農民那裡花100美元買了一頭驢, 這個農民同意第二天把驢帶來給他。 第二天農民來找Kenny:「對不起!小伙子,我有一個壞消息要告訴你:那頭驢死了。」 Kenny回答:「好吧,你把錢還給我就行了!」 農民說:「不行,我無法把錢還給你,因為錢已經花掉了。」Kenny說:「Ok,那麼就把那頭死驢給我吧!」 農民很納悶:「你要那頭死驢幹嘛?」 Kenny說:「我可以用那頭死驢作為幸運抽獎的獎品。」 農民叫了起來:「你不可能把一頭死驢作為抽獎獎品,沒有人會要牠的!」Kenny回答:「別擔心,看我的!我不告訴任何人這頭驢是死的就行了。」 幾個月以後,農民遇到了Kenny。 農民問他: 「那頭死驢後來怎麼樣了?


」 Kenny說:「我舉辦了一次幸運抽獎,並把那頭驢作為獎品,我賣出了500張票,每張2塊錢,就這樣,我得了998塊錢,扣除了向你買驢子的100塊錢,我還賺898塊錢!」農民好奇地問:「難道沒有人對此表示不滿?」 Kenny回答:「只有那個中獎的人表示不滿,所以我把他買票的錢還給了他!」許多年後,長大了的Kenny成為安隆(Enron)公司的總裁。


我們真的不得不佩服Kenny這小男孩的聰明,難怪他能成功創造出安隆這麼龐大的公司,可是對一個這樣會騙人的CEO,你能夠放心投資他的公司嗎?這世界會騙人的「人」及「消息」隨時充斥在身邊,所以凡事抱著存疑的態度明辨真相,這將是降低投資風險的不二法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基金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