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4月24日07:33我已為“投資參考”專欄撰寫了900多篇文章﹐我深知什麼樣的文章會引發讀者異議。所以﹐寫作時我經常反復推敲我的論證﹐以期贏得讀者的認同。

但是﹐某些題材的文章還是會引起讀者的不滿﹐而且﹐再滴水不漏的論證都無法改變這些讀者的看法。下面五個問題即屬此類﹕

不相信共同基金

如果你買了期限10年、有本息保障的債券﹐到期時能收回多少本息都能夠準確預知。但如果你在債券共同基金上投資10年﹐你將不能肯定會獲得多少收益。

這種不確定性使很多人得出了單純的債券投資更加安全的結論。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單純債券若須提前出售﹐收回的金額可能比付出的資金少很多。更重要的是﹐你投資的債券品種很單一。如果你買的是公司債券﹐你將面臨發行方不能及時償付的風險。

而債券型共同基金通過投資的多元化能降低債券違約的風險。共同基金的購買能力也有利於你的投資﹐你在基金分得的紅利可以自動用於再投資﹐你還可以進行金額相對較小的投資。但很多投資者對這些優勢視而不見﹐他們總是擔心投資基金會讓本金受到損失。

總是放心不下

投資者所擔心的不止於此。我曾經多次表示﹐建立投資組合的目標就是把高風險和低風險的投資品種組合在一起並將注意力集中在整個投資組合的表現上。這個組合的業績表現可能會驚人地穩定﹐因為其中部分投資的短期下跌可以從其他投資品種的上漲中獲得彌補。

但是﹐我的這個建議對很多投資者也沒什麼用。如果他們投資的新興市場基金表現不佳﹐他們就會憂心忡忡。雖然那個表現不佳的基金在他們的投資組合中只佔3%的比例﹐而且他們的投資組合的整體表現可能根本就沒有什麼可擔心的。

投資者的這種行為模式促使共同基金公司推出了生命週期基金﹐單一的一只這種基金其投資內容遍佈全世界﹐其中包含各種各樣的波動品種﹐但投資者見到的只是一只價格相對穩定的基金。

覺得投資太挑戰神經﹖考慮一下生命週期基金吧﹐比如﹐以T. Rowe Price Retirement基金或Vanguard Target Retirement基金作為你的核心投資基金。

委託一家公司還不夠

對某些投資者而言﹐這樣的投資建議也行不通。一想到要把一大堆錢全部交給同一只基金﹐他們就感到坐立不安。他們覺得放到多個基金中會更加保險﹐雖然這些基金的風險程度基本差不多。

基金公司和證券公司也會有這樣的心態。我經常稱﹐投資者應把資金放到同一家證券公司或基金公司。

畢竟﹐降低風險的關鍵在於把資金投到不同的股票和債券領域。只要在一家有一定名望的證券公司開一個帳戶然後通過這個帳戶購買證交所上市的指數基金、或通過一家大型共同基金購買各種基金就可以達到這一目的。但是﹐很多讀者認為﹐把所有資金委託給一家投資機構就是難以讓人放心。

委託單一投資機構可能的確存在風險﹐如果出現欺詐或電腦系統崩潰﹐你一生的積蓄可能就灰飛煙滅了。但只要你選擇一家比較有名的公司﹐我覺得這樣的風險就會小到完全可以接受的程度。而且﹐為了避免這一點風險而忙於在多家券商和共同基金那裡開立帳戶實在不劃算。

年金受冷落

多年以來﹐我一直在倡導即付年金﹐這種年金只須向保險公司支付一次費用﹐然後終身都可領取每月一付的年金。

我覺得這是退休人士提高儲蓄的利用效率的好方法﹐而且可以保證終身的穩定收入來源。沒有參加傳統的養老金計劃嗎﹖退休以後﹐你可以把25%的儲蓄存入即付年金。

並非我一個人在極力倡導這種年金。學術界和華盛頓方面都認為即付年金可以解決嬰兒潮一代退休後所面臨的財務問題。

但傳統的美國人對此卻毫無興趣。康涅狄格州溫莎的保險研究機構Limra International的資料顯示﹐2006年即付年金銷售額只有59億美元。

為什麼會這樣少呢﹖購買年金必須放棄本金﹐很多投資者都不願意。而且﹐退休人士害怕出現投入大量資金後卻很快辭世、導致回報太少的情況。

早早領退休金

對早逝的擔心還使半數以上的老年人一到規定的62歲年限就開始領取退休金。乍一看﹐這似乎是明智的。

社保體系的設計已經考慮了精算的一致性﹐就是說只要你的壽命預期是正常的﹐不管何時開始領取退休金﹐你所獲得的福利都是一樣的。不過﹐有兩點因素值得你考慮把領取退休金的年齡推遲到65歲甚至70歲以後、從而使每月能拿到的退休金更高。

首先﹐如果你是家里的經濟支柱﹐那麼﹐在你去世後你的配偶作為受益人可以領取較高的退休金﹐從而使你的退休福利延續到超過你壽命的時間。

第二﹐養老金不僅是一種收入來源﹐它還是一種保險。只要你活著﹐你每個月就會不斷得從政府獲得養老金。推遲開始領取養老金的時間就相當於給自己買了更多的保險﹐所以如果你有幸成為老壽星﹐就可以好好發一筆財。

但很多老年人領會不了這些。他們辛勞一生向社保基金存錢﹐所以退休後自然急不可待地想盡早把錢拿回來。

Jonathan Clements

(編者按﹕本文作者Jonathan Clements是《華爾街日報》個人理財專欄“Getting Going”的專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基金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