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後花園》懶人理財 定期定額買基金
聯合理財網 2008/01/14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整理】


邱名璋(屏東縣議員)


「把自己搞到很窮、強迫儲蓄,就是我的理財方法。」其實我的理財起步很晚,從澳洲求學回台後擔任立委助理,當時是月光族,每個月都花到帳戶空空,直到選上議員後才開始理財。有一半的薪水都用來買基金,這就是我的懶人理財法。


我買定期定額基金再搭配單筆購買,投資的標的以新興市場和能源為主,因為我對新興市場未來發展抱持著樂觀的態度,加上再生能源也是趨勢,像我單筆購買德盛綠能全球趨勢,經過半年,10萬元已經漲到13萬元,績效高達30%。


如果要問我挑選基金的考量為何?我認為要多看報紙、財經雜誌,對產業要有一些概念,當然還要詢問理財專員的意見,我個人的看法是相信專業,採用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也比較沒有壓力。


我現在有買富達新興市場、JF印度和富達歐洲,績效都還不錯。但有一支店頭市場基金是單筆投資,從5萬元跌到3萬多元,如果再跌下去,就只能認賠殺出。


還有人問我為何不買股票,我都會回答沒有時間每天盯著股市起伏。以我的工作性質來說,投資股票要收集資訊、分析,且不一定會賺錢。與其如此,不如把這個工作交給基金經理人,「自己操作應該不會贏過每天都在研究股市的經理人吧!」


我認為投資定期定額可以攤平風險,所以我既沒有設停損,也沒有設停利。因為這筆錢是不會急著用到的資金,不用刻意設停損和停利,除非跌到讓自己覺得「凍抹條」,否則我不會輕易把基金贖回。


「買精品包包還不如買精品基金。」自從結婚以後,我也把投資觀念分享給老婆,現在我老婆也能接受,兩人一起投資基金,小孩已快要出生,我們已計畫幫她買一支績效較穩定的基金,慢慢幫她存錢,長大後就不用煩惱教育費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基金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