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林建才(出版社專案經理)/記者陳珮琦整理】

2007.11.28 03:08 pm
 


從剛踏入社會,我的薪水扣掉生活費後,錢都存在銀行,定存是我最基本、也是唯一的理財。以前銀行定存利息高,我最多還曾拿過一年9%的利息,不無小補,但是隨著定存利率愈來愈走下坡,而且我又領的是死薪水,定存幾乎沒什麼「賺頭」。

買茂矽→3元漲到60元

在朋友「介紹」下,六、七年前開始投資股市,因算是投資理財新手,所以採取「保守型」布局。我看了很多理財書,花了一點時間研究,買了「茂矽」這支電子股,當時「茂矽」股價才3元,我買了20張,後來遇到股市不景氣,「茂矽」成了水餃股,但我還是不放棄,結果約四年前,「茂矽」因與中研院合作開發太陽能產業,股價狂漲,從3元一路漲,最高到60多元,目前則是30、40元左右上下,漲了快十倍,獲利相當可觀。

買藍天→5元變成50元

期間,我也買了以生產製造筆記型電腦為主「藍天」科技類股票,當初看好它投資大陸商場的契機,買的時候,它才5元左右,我買了10張放著,後來漲到56元時,剛好因購置新屋,於是獲利分批出場,用來付房子的頭期款。

買彩晶→暫時 小有獲利

最近因為美元破底,加上油價持續飆漲,還有次級房貸風暴,使得銀行股獲利衰退等利空因素影響,股市市場信心面明顯不足,有理財專家建議投資人先少量布局,優先選擇電子股中面板、手機相關族群,還有傳統產業中水泥和中概族群,等到市場回穩再逐步加碼,於是除了「茂矽」、「藍天」,最近我又買了「彩晶」電子股,它在減資前,股價約9元,減資後漲到14元,也算獲利。

買JF印度→報酬率達700%

我和太太的兩份薪水收入,我們共同管理,目前銀行定存約150萬元,股市投入50萬元操作;除了股市外,我太太投資更為保守,她聽朋友說,定期定額投資海外基金,是穩當的理財方法,在做足了功課後,我幫她選了「美林世界礦業」和「JF印度」二支海外基金,每支定期定額一萬元。

金磚四國之一的印度,其「JF印度」這支海外基金五年來的投資報酬率竟達700%,而「美林世界礦業」主要投資黃金、鐵、銀等礦產,看看近來黃金價格屢創新高,而鐵、銀價格也是一路看漲,所以也有不錯的基金投資報酬率。

我知道國內許多投資人對台股基金情有獨鐘,「國泰中小成長基金」、「群益創新科技」和「摩根富林明JF龍揚基金」很受投資人青睞,我也在評估收入,是否還有「閒錢」可以多做些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基金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