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整理】

2007.12.02 02:46 pm
 


我計畫在55歲時退休,利用多年理財累積下來的成果,過後半輩子的生活。因此從年輕時代就開始著手規劃退休金,因為自我評估過,我是屬於風險承受度比較低,只求穩健投資報酬的上班族,因此我選擇保險和基金做為主要理財工具,其中保險為資產核心配置項目,占了我可投資金額的六成以上。

30歲規劃 55歲退休

我從30歲開始購買年金保險,計畫在55歲後開始退休,這個年金可以支應我退休生活費用的一半。由於當時買得早,市場利率還在4%-5%左右,保費相對便宜,現在回過頭來看,當時提早規劃是正確的選擇。

基金投資 定期定額

至於基金,我曾經單筆申購歐洲基金,當時是看好歐洲市場的前景,不過放了2年成果不好,因此贖回,賠了超過10%。事後發現,我當時如果能耐著性子擺久一點,就可以有報酬了。從這次的投資經驗我體會到,不要隨著市場起舞,投資基金就是要長期穩健持有,才能看出成果。之後我申購基金都採取定期定額模式,效果都不錯,有10%以上的獲利。

我是屬於穩健型的投資人,只要有「合理」報酬即可,但風險一定要低,我認為定期定額或是分筆繳款方式,比較適合我,以保險來說,躉繳一次至少是新台幣10-50萬元起跳,對於上班族負擔比較大,分期繳款可按月、季、半年、年繳納,我本身選擇半年繳交,因為資金運用比較靈活,也比較方便。定期定額繳款則可以分散風險,並享有複利效果。

未設停損 股市失利

投資股市有機會在短期間獲取高報酬,我就和一般投資大眾一樣,也曾經心動過,我自己研究投資指標和產業訊息,但畢竟是上班族,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每天觀察,在沒有設定停損的情況下,認賠出場。

由於之前失敗經驗的教訓,我對股票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基本上是不太去碰股票,即使今年中股市一片榮景,我也不再受到誘惑,沒有進場,當然也就沒有再次受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基金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