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整理】

2008.01.20 04:36 pm
 


我的投資方式比較保守,以海外基金和國內基金為主,而且放長不放短,至少都放3-5年,因此目前都有不錯的表現,以韓國基金來說,5年前開始投資,目前已經有150%-200%的投資報酬率,國內基金因為波動比較大,因此我採取定期定額方式分散風險。

我從兩個小孩升上高中開始,幫他們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目前已經超過4年了,大約賺了40%-50%。老大今年都已經大學畢業,開始出來工作了,但是我還是繼續幫他扣款,因為在我們家的定義,「成年」指的是結婚以後,因此在小孩還沒有成家立業之前,我這個做媽的還是會繼續幫他們理財,直到他們結婚以後,才會把這筆錢拿出來交給他們運用。

我相當重視保險規劃,從結婚生子之後就著手買保險,並且隨著我的年齡增加、收入增加,保障範圍也提升。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必須經常國內外出差,風險自然也比較高,一開始規劃保險是為了預防萬一發生不幸,讓小孩有足夠的教育經費,現在小孩都大了,則更注重保險在所得稅減免部分的考量。

民國7、80年代,高科技產業蓬勃起飛,很多公司急著上市,造成未上市電子股很熱門,我因為有親朋好友在電子公司工作,透過這層關係,買了三檔未上市電子股,其中一檔成功,另外兩檔則失敗。成功的這檔是台積電,至於失敗的那兩檔不提也罷,其中一檔甚至最後連上市都沒有成功,我手中的未上市股賣也賣不出去,也分不到紅利,損失真的不小。有了這次經驗,讓我不再碰未上市股,因為風險實在太高了,小道消息很多,真真假假讓人分不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基金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