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睿智/專題報導】











一名越南傳統農民騎著單車趕著牛隻在公路邊上慢慢走著,一旁則是熙來攘往的汽車不斷經過,形成傳統與現代的有趣對比。(王遠茂攝)。
Thanh從小生長在河內一帶鄉下,小時候因戰後生活物資缺乏,每天都要排隊領取一點點的糧食物資。現在二十七歲的他,受高等教育,在越南中央銀行擔任重要首長秘書,他與他的外資朋友們聚會,侃侃而談的是越南的才剛起步的股票市場、資本市場,以及外來投資,他不斷地問問題,也不斷地說明越南現在政策,他說「希望越南有一天能像台灣一樣,成為小龍。」Thanh的眼裡充滿了誠摯。

像Thanh對未來充滿希望、想要學習更多的年輕人,越南滿街都是,從都市條件很好的中產階級,到鄉村稚氣的姑娘,都希望能改善未來的生活。

自外貿大學畢業,會說流利英文及中文的Uyen,一年前毅然決然辭去外商銀行的工作,她返回學校當助理,她開玩笑地說,「教職工作比較可以找到好老公」但實際上,她真正的願望是能在眾多競爭中勝出,拿到國家獎學金,到英國留學。 與她同年齡,來自越南中部的南定省鄉下的阮芝花也有令人動容的夢想。當從台北起飛的華航班機降落河內的那一剎那,她忍不住激動的情緒拍手叫著,「三年了,我第一次回家,很想家!」

這位小姑娘為了到台灣做看護,繳高額的仲介費、服務費,離鄉背景到台灣照顧台灣老人,幸運的是,「僱主對我很好。」問她既然想家,為何不留在家鄉?「我要回台灣繼續上班」她說,期滿後她要再換個新名字,還是要到台灣上班,二十五歲正值花樣年華的她說,「我想要給家裡賺錢,我也是有夢想的啊!」

在冷戰時代,越南多從蘇聯取得資助,老一輩的越南官員多半赴東歐、東德、蘇聯受訓;美越關係正常化後,愈來愈多的越南年輕人,拿美國或越南國家提供的獎學金,赴美國或英國留學。

Dang Duong Anh就是其中佼佼者,拿著美國獎學金,取得美國法律碩士學位,三十三歲的他現在與朋友合夥開了一家法律事務所,在當地十分有名氣,出入都有轎車。精明幹練的他正盤算著,隨著越南改革開放,看好越南未來在電信、金融服務、資訊科技等領域,他律師事務所提供的法律諮詢也是集中在這些領域。

明年越南開放外資設立服務業,他的律師事務所也會受到衝擊,因此他正在思考,因應外商競爭,誘發更多商機,必須策略調整費率,最後他補了一句話,「加入WTO雖然會有很多的競爭,但我相信可以有很多改善,我們會因應,不用太擔心。」

越戰結束前六天才出生的Tuea,留學英國,在外貿大學教的是銀行金融,對於越南加入WTO,他說,對越南有好處也有壞處,但對多數越南人來說,將會有更多機會,但他更期待政治的變化。「我希望經濟發展可以使越南有更多民主」,「越南媒體現在已開放許多,可以針對許多社會議題進行批評,這就是一個開始。」

越南從上到下,從上層階級到販夫走卒,都可以感受到這股樂觀向上的力量,這股對未來充滿希望信心,努力想要擺脫困境的力量。越南變了,不只是制度上的改變,更反應在越南人展現出來的態度,不只從封閉到開放,從苦難到進步,越南人不怕挑戰,愈來愈有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基金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